close

今年過完年後,我的業務團隊相繼走了兩個蠻優秀的同事,離職的理由都是創業

一個因為先前有室內設計裝潢高階商品的銷售經驗,所以想要開一家自己的店,代理些特別的產品來賣

一個則是因為先前有接過幾個服飾客戶,所以想要搞些潮牌來創業

對於他們在團隊的付出,我心懷感念,但對於它們創業能否成功,我不抱任何的期望

因為他們沒有太多的資金,也沒有很強的團隊,有的只是一個當下不做,以後會後悔的簡單信念

 

th  

 

你會說,我是個很鳥的主管,不祝福自己的夥伴

我會說基本的皮笑肉不笑我有做,但我想給的祝福是他們想清楚任何的狀況後,再勇敢離職,這我是絕對雙手雙腳都要祝福的

 

這無關格局或是主管的心胸與氣度,而是創業就是革命,國父這樣優秀的人才,都要11次才能建國立業,那為何你創業一次就會成功

業務不是你加入了一個一堆年薪百萬的團隊,你就是年薪百萬了

行銷也不是戴上高階耳機,在星巴克搖頭又晃腦,就可以寫得好的

因為,創業就是沒有爹娘疼,一切要靠自己了

 

所以最近幾個演講的場合,很多朋友們說房東很壞,一天到晚要漲店租

所以她們只好跑去網路開店,yahoo、pchome也很壞,賣得越好,卻拆得越多,一堆死AE每天叫他們買廣告

 

老師,我該往實體通路還是該往虛擬通路去?

其實,我想說的是,同學們你們都搞錯問題了

你們該思考的是,你們有無絕對的信心去克服這些問題,而不是只是選擇性的問題

如果通路的店租是五萬,卻能給你一定的人潮,你該思考的是如何用盡一切手段就是要做到五萬的生意

如果你不去面對這樣的問題,每天晚睡又早退,每天發著老闆夢,倒閉只是遲早的事

因為你只是換個地方上班,但你已經發夢當老闆了,卻只是個假老闆,或假文青

 

創業  

 

上個月,我其中一位創業的同事生日,我將生日禮物寄給他,並問到他的店面在哪,我想帶sales去捧場

老闆,我的貨還卡在海上,我的店還沒有開

聽到這樣的答案,我的心情很複雜,有點美麗於哀愁卡在一堆,然後成為一個侏儸紀

如果你還抱著創業的大夢,我只和你說,這是一條不歸路

如果你要走,就要有絕對的毀滅,或絕對的瘋狂堅持到底

請別相信這樣多創業的成功案例,有機會看看內科竹科的新公司,三個月沒去一趟,招牌可以整個換一輪

 

創業,就是革命,不是你去哪邊找衣服或鞋子便宜的問題

而是你能否有這個自信,帶啥貨就能賣掉啥貨的囂張

否則,多數的創業人,慘則負債千萬,妻離子散,幸福的則是找個地方重新上班

所以,請三思而後行,再下好離手吧!

 

arrow
arrow

    James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